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nd First Lady Melania Trump Jim Watson/Getty Images

特朗普新年

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去了他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豪华私人庄园度假,离开华盛顿的他心理惴惴不安。显然,特朗普和他的强大的国会盟友们——他的盟友要比你想象得更多——决定要打破理应独立进行的关于他是否在2016年的选战中与俄罗斯勾结击败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调查。

从特朗普阵营对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以及协助他调查的联邦调查局(FBI)的所作所为看,尼克松和他的助手们对水门事件调查者的所作所为算得上相当配合和尊重了。诚然,尼克松在臭名昭著的“周末夜晚大屠杀”中炒了第一任独立检察官阿奇巴尔德·考克斯(Archibald Cox)的鱿鱼,但第二任检察官再接再厉,尼克松也最终辞职而不愿面对众议院的弹劾和参议院的确认。(如果被弹劾,他下台后将不会获得优厚的退休金)。

奇怪的是,特朗普及其幕僚似乎也没有从更近的历史中汲取教训。特朗普将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解职,这就让他自己暴露在了任命特别检察官的局面面前。是否会发动弹劾,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大部分观察者相信众议院(弹劾流程的起点)的共和党要人坚定“站边”特朗普,主要原因是他们担心他的票仓(大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集中在许多国会选区)。

https://prosyn.org/G6wwSW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