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之年?

北京—《时代》杂志没有将特朗普选为2018年年度人物,但今年可能会选。去年年底,特朗普因为在未与盟友协商的情况下宣布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因此导致他的广受尊敬的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辞职),以及墨西哥边境墙问题导致政府部分关门,而饱受批评。2019年,民主党接管了众议院,他将因为外交政策而面临更多批评。

政府支持者对于这些批评嗤之以鼻。外交政策专家、外交官和盟友被特朗普“不走寻常路”的风格惊呆了,但特朗普的基本盘选他就是为了变化,也欢迎破坏。此外,一些专家指出,如果结果对美国利益有利,比如带来更加温和的伊朗政权、朝鲜去核化、中国经济政策改变,以及更均匀平衡的国际贸易机制,那么破坏就是值得的。

当然,现在想评估特朗普外交政策的长期结果就像是在比赛中段预测最后比分。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指出,“特朗普执政的关键在于这也许是美国阻止或至少延缓中国占优的最后机会。虽然这在思想上也许并不非常令人满意,但特朗普对问题的方法,即以难以捉摸和破坏的方式彰显美国的实力,可能事实上是唯一可行的选择。”

https://prosyn.org/EkhWuJ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