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77_bluebay2014_Getty Images_inflation bluebay2014/Getty Images

谁对通胀的判断是对的?

发自普林斯顿/巴黎—通货膨胀的幽灵又再度降临了。曾经有那么二十年时间各工业化经济体央行都自信地认定已经将其永远驱散,随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大西洋两岸对通胀的担忧短暂回归。在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在2010年启动了紧缩政策,欧洲央行则在2011年着手收紧利率政策。后来政策制定者又担心通胀率过低,要是无法提升就麻烦了。

但如今围绕通胀的议论又开始了,那我们该对其给予何种程度的关注呢?毕竟这一切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也不仅仅是在2010年发生过。

当前的争论重现了1970年代混乱的政策环境,当时的通胀鸽派认为那十年里的石油冲击——1973~1974年价格翻了三倍,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又翻了三倍——不会产生更高的通胀预期或通胀螺旋上升效应。英国凯恩斯主义者罗伊·哈罗德(Roy Harrod)等一些著名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促增长型货币和财政政策会压抑物价,因为商品产出和存量都会增加。

https://prosyn.org/WEojJD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