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的报复

我们的政治体制和全球政治大都没有做好迎接当今世界真正挑战的准备。全球经济发展和人口不断增长给自然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些压力又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政治家们对这些趋势大都一无所知。政府也未能有效地组织起来迎接挑战。这些危机从本质上看属于生态灾难,但人们仍然通过早已过时的战争和外交手段来加以管理。

比如苏丹的达尔富尔局势。人们正试图通过军事、制裁威胁以及战争维和语言来化解这次可怕的冲突。但地区极端贫困才是导致达尔富尔冲突勿庸置疑的源泉,20世纪80年代发生的旱灾进一步加剧了这个地区的贫困,事实上,这场旱灾直到今天也没有结束。长期气候变化似乎不仅造成了苏丹降雨量减少,而且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部分地区也深受其害¾在这样一个区域,生命能否延续完全取决于有没有降雨,在这里,旱灾就意味着死亡。

达尔富尔陷入了由干旱导致的死亡陷阱,但没有人愿意从长期发展、而不是战争的角度来处理达尔富尔危机。达尔富尔真正需要的不是军事策略,而是水利策略。如果没有为那里的700万人口提供作物种植和牲畜饮水的最新办法,那里的人们就活不下去。但联合国会谈无一例外地是围绕着制裁和军队,根本看不到任何一丝和平解决的希望。

水资源压力成了世界很多地方发展经济的主要障碍。加沙的水资源危机是造成巴勒斯坦人疾病和灾难的原因之一,也是巴以紧张局势背后一个重要的根源。但人们仍然毫不吝惜地把成百上千亿美元用于在该地区进行轰炸和破坏,却对于日益恶化的水资源危机熟视无睹。

中国和印度也将在今后若干年内面临日益严重的水资源危机,而且如果措置不力,很可能会引发可怕的后果。40年前的农业生产发展和饥荒结束是这两个巨人经济腾飞的起点,但农业产量的增长部分地来源于为灌溉目的过度地开采地下水资源,从而导致成百上千万口水井下陷。目前水位正在以十分危险的速度下降,因为地下水的抽取速度远远超过了雨水的补充速度。

不仅如此,除了降雨模式外,气候变化也影响了河流水量,因为全球变暖正在导致提供了大量灌溉和生活用水的冰川快速后退。山上的雪块正在提早融化,导致在作物生长的夏季供水量减少。因为上述原因,印度和中国正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而且今后还可能不断恶化。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美国也面临着同样的危险。中西部和西南部各州经历了很可能因为长期变暖而导致的长期干旱,农业大州的经济非常依赖于大型的地下水库,但水库的水量却因为过度抽取正在日益枯竭。

正如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压力导致能源价格上涨一样,环境压力现在可能会抬高世界很多地方的食品和用水价格。由于今年发生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热浪、干旱和其他气候灾难,小麦的价格目前已经飙升到几十年来的最高点。这样,环境压力对人们的影响就已经到达了底线¾环境压力正在影响全世界民众的收入和生活。

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干旱、飓风、台风、威力巨大的厄尔尼诺现象、水资源短缺、热浪侵袭、物种灭绝和其他灾难都会愈演愈烈。原本“温和”的环境和气候问题将会成为21世纪人类所面对的最为艰巨的战略挑战。但我们的政府和全球政治却对这一基本事实几乎一无所知。谈论饥荒和环境危机的人被看成是稀里糊涂的“理想主义者”,他们与拼命鼓吹战争和平论的冥顽不化的“现实主义者”构成了两大对立阵营。但这样针对环境主义者的诋毁纯粹是一派胡言。所谓的现实主义者根本就不明白导致全球危机不断升级的压力来源。

我们的政府都应该设立可持续发展部,一心一意地协调环境变化与人类福利之间的关系。仅靠农业部长自身的力量无法解决困扰农民的缺水问题。仅靠卫生部长自身的力量无法应对全球变暖所导致的传染病泛滥。仅靠环境部长个人的力量也无法缓解海洋和森林所受到的压力,以及像去年的卡特里那飓风或今年的桑美台风那样愈演愈烈的极端气候事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台风桑美是近几十年来中国发生的最为严重的台风灾害。一个全新、有力的部门应该负责协调针对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和其他生态系统危机所采取的措施。


在全球范围内,世界各国政府应该最终理解他们近年来所签署的气候、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协议对全球安全的意义至少和占据了头版头条、财政预算和吸引了人们关注的所有战区和危机热点同样重要。如果集中全力迎接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的政府就能够更容易地解决目前的危机(比如达尔富尔)并防止将来爆发更多的危机。

https://prosyn.org/mOTq6N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