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Google and Twitter executives testify before congress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当大科技遇上大政府

发自新加坡——最近几家最大型科技公司都发布了极为亮丽的季度业绩,但这也表明它们距离消费市场饱和,创新周期耗尽,或者达到增长稳定期不远了。往深一点看,这些报告也体现了该行业重大且日益增加的系统重要性。但对于科技行业来说,目前这一发展态势存在着一个明显的缺陷。

更高的系统重要性往往意味着更严格的审查。事实上,当前这些繁荣创新的科技巨头的各类活动都面临着加倍细致的监管和税收查验。这些公司承认其系统重要性所花的时间越长,政府和公众就越有可能产生更强烈的反弹,最终伤害到企业,使它们无力继续去生产那些真正能提高消费者福利的创新。

当科技部门开始向系统重要性方向发展时,它涵盖了一批拥有突破性技术且野心勃勃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手里的技术不仅冲击了现有经济部门及其活动,最终还催生了对全新商品和服务的新需求。

https://prosyn.org/QZrPxi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