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67_Matt McClain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_farmerstobaccotruck Matt McClain/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从中间着手应对不平等问题

发自剑桥—不平等问题如今在政策制定者议程中所占据的地位要比以往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要更大。随着对既定经济秩序的政治和社会抵制助长了民粹主义运动的兴起以及从智利到法国的街头抗议,各派政治家们都将这一问题视作当务之急。而尽管经济学家过去经常忧虑平等政策对市场激励机制或财政收支平衡的不利影响,但如今他们更担心的是过分严重的不平等现象会加剧垄断行为并拖累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

好消息是,我们手里不乏应对日益不平等现象的政策工具。在我最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共同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多位经济学家拿出了范围广泛的多个建议方案,涵盖了经济的所有三个方面:生产前,生产和生产后。

重要的生产前干预措施是教育,卫生和财政政策这类塑造个体投身市场时所具备禀赋的因素。重新分配市场收入的税收和转移支付政策则属于生产后的范畴。

https://prosyn.org/hXGoYe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