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os sign snow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重新想象达沃斯

纽约—我没有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但我的感觉是,和前几年一样,今年的参会者的思路更多地是从最近几年外推,而不是真正着眼于未来转折和临界点。根据多媒体报道(而媒体在达沃斯年会上代表甚多),不管是宏观层面,还是吸引最多关注的个别关键问题都是如此。因此,这一有影响力政府和企业领导人参加的全球知名会议再一次错失了充分意识到其可观潜力的机会。

达沃斯总是向后看,其来有自。领导人来到这里,自然而然地会关注最近刚刚经历过的事情。如果其他人也经历了同样的事情,那么达沃斯的回音壁就会放大这一主题,使它成为关于最近发展态势和未来前景的对华的主导内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两次会议,情绪相当乐观,完全无视少数人所发出的“大稳健”的警告声,以及自由放任的金融时代可能迎来痛苦的大结局的预警。2009年1月的会议则完全相反,与会者纷纷预测未来还会发生危机和全球衰退。

https://prosyn.org/CJQqMk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