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c6db03f863877814626c00_dr1189c.jpg Dean Rohrer

重构世界银行

马德里—佐利克宣布不寻求连任世界银行行长,这让全世界开始关注由美国人担任这一职位的传统会不会或应不应该保持下去。但是,这一问题尽管颇为重要,但就关于世行在21世纪中所应具有的作用的争论而言,这只是一个次要问题。

世界银行成立至今已有67年,其规模已远超最初的设计,加入了一个仲裁法庭和三个专门金融机构:为私人部门服务的国际金融公司、提供政治风险保险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以及为最穷国家提供融资的国际发展署。世界银行也发展成了世界银行集团,但其核心仍是成立时的支柱机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而问题就出在这里。

IBRD成立于1944年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其主要作用是充当重建被战争摧毁的世界实体资产的工具,其主要目标是复兴,开发只是复兴的附加品,成立伊始,世界银行的贷款全部都投向了欧洲。世行的开发目标是在复兴任务消退后才开始的,其现有业务范围是由麦克纳马拉(1968—1981任世行行长)任内整合框定的。

https://prosyn.org/9NtJEi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