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merkel Jochen Zick - Pool / Getty Images

默克尔的悲剧

发自柏林——令一个人陷入失败的往往是他/她自己最放不下的东西。这句话对于最近宣布计划在12月辞去基督教民主联盟首脑职务并放弃在2021年竞选德国总理的安吉拉·默克尔来说同样适用。

历史让默克尔置身于数场风暴的中心:一系列欧元区危机令欧洲人相互猜疑;德国国内的经济紧张局势助长了社会分裂;二战以来最大的移民潮助长了欧洲和国内的焦虑情绪。但她却没有挺身而出奋力改变现状,而是选择了一些临时性修补措施,让本已岌岌可危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也许默克尔一路惊险爬上总理之位的历程反过来限制了她自己。在2005年9月的选举中她本已在民调中拥有巨大领先优势。时任德国总理的格哈德·施罗德(Gerhard Schröder)面对几近12%的失业率束手无策,其领导的社会民主党在好几个州的选举中接连败北。然而默克尔却未能良好传达自身政策优先事项,辩论表现也乏善可陈,以致差一点输掉了选举。

https://prosyn.org/8exJfq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