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can farmers Majority World/Getty Images

保护非洲土地权利

华盛顿—本月早些时候,利比里亚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赛尔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警告说,非洲将一直受到贫困、饥饿和饥荒困扰,除非政府让小农获得有保障的土地权利。她是从经验的角度——包括个人经验和政治经验——说这番话的。

赛尔利夫和她的西非小国是土地权利得不到保障可能对个人、社区和国家造成怎样的代价的最佳写照。土地所有权争议是利比里亚14年血腥内战的重要原因。犬牙交错的土地所有权一直在煽动冲突,阻碍外国投资。就连总统也无法摆脱土地所有制法律不够强力的影响;她在1979年购买的一片四英亩的土地被人占用,在很多年里拒绝离开。

这些故事在非洲大陆稀松平常。据世界银行数据,九成以上的非洲农村土地没有登记在案。重叠且冲突的土地管理制度随处可见,土地记录难以查阅,或早已过时,或记录不全,或不够准确,甚至根本不存在。然而,尽管土地所有权制度的瘫痪毫无疑问让非洲政府损失了数百万美元的外国投资,但最直接的受害者还是非洲农民。

https://prosyn.org/tqv8vF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