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dwards3_MARTINBERNETTIAFPviaGettyImages_chileelectricbus Martin Bernetti/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的拉丁美洲气候机遇

华盛顿—美国和拉丁美洲大部分地区的关系正在从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谷底恢复。但是,拜登总统的政府正把注意力集中在中美洲移民危机上,绝不能错过推动迫切需要的气候行动的机会,以帮助该地区的疫情后重建。

2020年,拉美经济发生了大崩溃—— GDP萎缩7.4%, 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地区——其大多数国家领导人对气候变化问题没有多加关注。根据牛津大学经济复苏项目(Oxford University Economic Recovery Project),阿根廷、墨西哥和秘鲁的复苏没有将复苏支出中的哪怕一美元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空气污染。相反,大量资金流向了该地区的 化石燃料行业

今天,随着拉丁美洲走向复苏,该地区政府必须根据2015年 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调整重建战略。美国可助一臂之力。

为了将本世纪的全球变暖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摄氏度以下,拉丁美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必须在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虽然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但我们已经具备大多数必要的技术。拉丁美洲地区充足的可再生能源,再加上交通电气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取代化石燃料依赖。化石燃料在 2018年占了拉丁美洲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大部分。这一转型将减少空气污染,吸引必要的投资以 扭转 过去一年失业和贫困激增的情况。

拉丁美洲的可再生能源行业 已在快速增长,加速绿色转型将推动经济复苏。经济学家说,到2030年,该地区将吸引 4320亿美元的 可再生能源投资(不包括水电),从而节省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和与空气污染有关的医疗保健支出。

但是,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拉美能源部门实现巴黎气候的目标保持将十分困难。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的私营和国有能源公司仍然具有影响力,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刺激支出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它们囊中便是明证。相比之下,紧张的国家预算中用于电动汽车或充电站,以鼓励电动汽车的广泛采用的资金却很少。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通过强调拉丁美洲的可再生能源,美国可以极大地改变该地区的能源状况。地区领导人认识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是加强与拜登政府联系的好方法。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以及 智利环境部长卡罗莱纳·施密特(Carolina Schimdt)已经与拜登的总统气候特使 约翰·克里(John Kerry)进行了交谈。

与美国不同,气候变化在拉丁美洲不是一个党派问题, 民调显示 ,90%的拉丁美洲公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威胁。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在智利政府的主持下举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在2020年12月的最后期限前,根据巴黎协议更新了减排承诺。

拜登4月22-23 日气候问题领导人峰会 将是一次强调 巴巴多斯、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牙买加气候政策的机会。与此同时,拜登可以推动该地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采取更多行动,使其复苏计划与巴黎目标一致,并避免进一步的化石燃料救助。

拜登还可以利用此次峰会,阐明美国将如何逐步取消国内 化石燃料补贴 和 海外化石燃料生产融资。鉴于这一转型的社会和经济成本,他可以提供一系列鼓励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激励措施,包括美国进出口银行和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FC)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资金。这些投资将补充泛美开发银行的类似贷款。

通过促进拉丁美洲的可再生能源,美国可以扩大对世界上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的参与。DFC目前在 拉丁美洲可再生能源融资方面排名第五,仅次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和德国开发银行KfW。意大利的埃内尔(Enel)、英国的Actis和巴西的欧米茄(Omega)是该地区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运营商,美国AES排名第七。中国是该地区太阳能技术的主要供应国,风力涡轮机的两大供应商来自欧洲,远远领先于第三大通用电气。

拜登政府认识到了这一机会。他在行政命令中将应对气候变化确定为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承诺开展国际合作推动资本转向清洁能源,远离化石燃料,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

对拉丁美洲来说,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到目前为止,拜登的地区政策一直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混乱——这场危机起源于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所主导——这不难理解。美国现在必须扩大对这一关键地区的方针,并利用拜登在其职业生涯中在拉丁美洲所树立的良好形象。令人鼓舞的是,两 名美国政府 高级官员最近访问了南美洲,据报道,气候和环境问题是他们行程中所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

如果没有美国等主要盟国的支持,拉丁美洲将难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特别是如果它因为渴望从疫情中复苏而专注于支持其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话。或者,美国的激励措施和外交参与可以加速绿色转型,为拉丁美洲和美国提供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机会。

https://prosyn.org/iGByKt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