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 Rat

2017年的全球健康希望

香港——回顾2016年,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人们庆贺。仅就全球卫生领域而言,这一年,似乎是一个无情的悲剧。除冲突地区医院屡遭轰炸外,寨卡病毒也成为一种日益增长的威胁。此外还有抗生素耐药性微生物,或者“超级细菌”的扩散、黄热病持续复苏,以及脊髓灰质炎在尼日利亚重现。此前尼日利亚已经被宣布为无脊髓灰质炎地区。呼吸道多细胞病毒疫苗希望破灭。而且在欧洲,与酒精相关的死亡事件不断增加。

但2016年全球卫生领域某些鼓舞人心的进展就隐藏在这些坏消息之下。

第一个鼓舞人心的进展发生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此前曾被比利时非政府组织APOPO训练用于检测地雷的非洲巨鼠现在被赋予防治结核病的全新任务。这些大鼠接受全面训练以及各种刺激,学会如何与人类互动,并被教授如何在痰液(即下呼吸道咳出的黏液)样本中发现结核病毒。大鼠发现结核菌的准确率近乎百分之百,虽然它们尚无法分辨正常和耐药菌株。

https://prosyn.org/DllWhi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