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政策与通货膨胀风险

美国剑桥—过去四年中,美联储往美国商业银行体系和美国经济中注入了巨大的流动性。许多观察者担忧这些流动性会导致未来银行信用量的快速上升,造成货币供给的剧增,从而推高通货膨胀率。

这一风险是实实在在的,但并非不可避免,因为美联储所握有的储备金和未来货币与信用存量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同往昔了。储备金的巨量增加并没有推高通胀,而从原理上讲,这笔储备金在未来可以被消耗掉。但消化如此流动性在可能具有政治上的困难,也存在技术上的挑战。

任何担心通货膨胀的人都会关注美联储所创造出来的储备金量。从传统上说,构成广义货币供给的银行存款量与商业银行可用储备金量是成比例增长的。在多年期内,货币存量的增加一半会导致价格水平的升高。因此,储备金量增速加快会导致货币供给增速加快,从而推升通货膨胀率。美联储事实上通过储备金增长率控制着通货膨胀(有时候也会失败)。

https://prosyn.org/DhGIZU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