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降伏普京

巴黎——12月20日,俄罗斯政府要求Facebook封杀召集普京总统反对者的页面。Facebook一开始答应了这一要求,但允许新页面在第二天开启。通过证明至少某些西方公司依然看重难以言传的价值底线,Facebook打破了俄政府一个重要的宣传点——进而促使民众对支撑普京政权的其他虚假观点产生了怀疑。

Facebook作出这样的决定并非轻而易举。因为拒绝服从克里姆林宫的命令,Facebook公然违抗了允许互联网审查的俄国法律。政府可以以此为由彻底关闭Facebook在俄分支,而且Facebook还要面对VKontakte这个实力雄厚——而且现在完全忠于政府——的当地竞争对手。VKontakte的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去年曾拒绝与政府合作,并因此被迫从公司辞职,卖掉手中股份并离开俄罗斯。

克里姆林宫为什么如此看重一个Facebook页面其实并不难理解。因为普京一手炮制的外交政策灾难给俄经济带来就连最悲观的观察家都未能预料到的沉重打击,任何挑战其领导权的行为都被视为一种严重的威胁。

https://prosyn.org/hencre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