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utomated metro train in Turkey Gurcan Ozturk/Getty Images

欧洲近邻的新增长模式

伦敦—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十年多,世界经济终于迎来了广泛复苏。欧洲及其广大近邻也不例外:在中东欧、中亚、中东、北非以及俄罗斯和土耳其,几乎所有国家经济增长去年增长都有所提高,预计未来也将保持强劲增长。但新挑战呼之欲出。如果不加以解决,这些地区前途堪忧。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新《转型报告》(Transition Report)显示,大衰退前欧洲及其广大近邻诸国表现要好于其他地区的可比新兴经济体。但在最近几年中,情况发生了逆转,并且差距不断扩大。

原因很简单。此前,欧洲及其广大近邻享受了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这些国家取摆脱了源自社会主义或其他国家干预主义历史所造成的低效率,将资本和劳动力用于更加合适的用途。

https://prosyn.org/CbkZPl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