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 of Turkey Recep Tayyip Erdogan and his wife Emine Erdogan Kayhan Ozer/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雄主埃尔多安

伊斯坦布尔—现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经实现了他的终极政治目标——成为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位民选的实职总统,他在星期天的选举中赢得了近53%的全国选票。一年前,埃尔多安推动修宪将土耳其的议会制民主改为高度集中的总统制。现在,修正案将完全生效。

修宪给了埃尔多安任命副总统、部长和高级官员的新权力。修改后的宪法还允许埃尔多安解散议会、成为政党党员、对任命最高法院法官拥有话语权、发布有法律效力的敕令,以及宣布紧急状态。去年4月以微弱多数批准的宪法修正案还废除了总理班子。未来五年,埃尔多安将是土耳其国家元首、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党首和政府首脑。

埃尔多安的位置非常稳固,因为提前总统选举需要三分之二议会多数批准——AKP占领了议会接近多数,因此不太可能发生这一情况。因此,他已经成为二战刚结束土耳其开启竞争选举以来权力最大的领导人。现在,土耳其内政和外交政策最终集中到了一个人手上。

https://prosyn.org/vC6qS7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