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obs5_Hiroshi Watanabe Getty Images_green growth Hiroshi Watanabe Getty Images

我们已经触及增长极限了吗?

发自柏林——50年前的这个春天,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其中一本著作问市了。由德内拉·梅多斯(Donella Meadows)及其麻省理工学院同僚为罗马俱乐部撰写的《增长的极限》使用多个新计算机预测模型得出结论:如果一直沿用目前的环境资源使用和污染模式,全球人口和经济将不可控制地崩溃。指数级的经济增长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并将不可避免地在未来100年内的某个时刻触及地球的有限环境极限。

半个世纪后,随着气候和环境危机的降临,由该书引发的辩论又开始报复性回潮了。

这本书在1972年问世之初就遭到了一众经济学家的抨击。批评者认为作者缺乏经济学常识,并指出如果一种资源变得稀缺,那么其价格就会上涨,其他资源则取而代之,而它也将被更有效地使用。技术创新将催生更清洁的新生产工艺。因此经济增长不仅不会导致社会崩溃,反而还能自我纠正——更是各国摆脱贫困的唯一途径。

https://prosyn.org/pcr7lh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