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anaki3_George Rose_Getty Images George Rose/Getty Images

气候风险的自然答案

伦敦—全世界近一半人口——大约35亿人——生活在海洋沿岸。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了风暴、洪水和侵蚀的影响,数亿人的生活和生计受到了威胁。事实上,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版《世界风险评估报告》(World Risk Assessment Report)将不能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列为全球社会和经济面临的最大的风险(以影响衡量)。

除了威胁生命,更频繁和更强劲的风暴还可能导致基础设施破坏和失去务农、捕捞和旅游业收入,引起成百上千亿美元的损失。此外,《哈佛商业评论》最近指出,每项新研究的预估成本都会有所增加。但国际社会目前对遏制风险的支出还不到自然灾害响应支出的五分之一。

对于气候风险问题,预防可谓事半功倍。红十字会全球灾难准备中心主任瑞贝卡·朔勒(Rebecca Scheurer)指出,“我们花几百万美元用于灾难响应,而如果我们将这些资源更多地用于前端,就可以拯救更多的人。就这么简单。”

气候变化的人力和财务成本吸引着前所未有的注意力,是时候将资源转而投向降低风险上了。这样做要求国家政府、产业界、援助组织和其他非政府组织来负责大部分投资。而效果最好、性价比最高的解决方案就在大自然中。

海岸和海洋生态系统拥有巨大的潜力能够减轻风暴和其他风险的影响,特别是在传统建成基础设施的配合下。比如,100米的红树林带可以让浪高降低最多66%,并能降低洪水期间的峰值水位。健康的珊瑚礁可以让波浪力量减少97%,缓和风暴的影响并预防侵蚀。这些和其他海岸生态系统是保卫环球诸多城市的第一道屏障,从迈阿密到马尼拉莫不如是。

直到最近,这些基于大自然的方案常常被忽视。但领导人们日益认识到它们的重要性,并正在开始采取行动,包括国际层面的行动。去年12月达成并在上个月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不但形成了关于解决气候变化的重要性的共识,还明确确认了生态系统在捕捉温室气体、帮助社会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方面所起的作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国家层面,一些最危险的岛国正在采取重要措施。比如,去年塞舌尔宣布与巴黎俱乐部债权人和大自然保护协会进行历史上首次“自然债务”(debt for nature)互换。该互换可以让塞舌尔将改变其2,160万美元债务的用途,用于投资有助提升其抵御气候变化能力的全面的海洋保护方针。

私人部门领袖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自然工具。CH2M等工程企业正在于墨西哥湾沿岸及周边社区合作寻找将传统和基于自然的方针结合起来的混合方案。

就连保险业——其中都是些也许是世界上最厌恶风险的公司——也看到了自然解决方案的潜力。在过去十年中,保险商因为气候相关损失而破费了大约3,000亿美元,而这些钱常常被用于重建同样脆弱的结构。因此,毫不奇怪瑞士再保险公司正在组织研究减轻海洋沿岸社区代价巨大的飓风风险。

据瑞士再保险公司的一项研究,巴巴多斯每年因为飓风相关成本而损失GDP的4%。但用于保护红树林和珊瑚礁的每一美元能够节约20美元的未来飓风损失。基于这些发现,保险公司完全有可能从某一天开始为保护海洋沿岸社区和经济体的湿地和自然基础设施提供保险。

大自然还有助于保护生计。红十字会领导的越南红树林恢复项目不但降低了对海塘和其他建成基础设施的破坏,还提高了水产养殖产量,从而给当地社区带来更多收入。格林纳达的红树林和珊瑚恢复项目——红十字会、大自然保护协会和格林纳达格伦威尔(Grenville)社区的渔民合作之间的合作项目——也表现出巨大的提高恢复力的潜力。该项目证明,只需要30米的珊瑚礁就能显著增加龙虾、海螺、章鱼和海胆的数量。

气候和灾难恢复力是牵涉到所有部门的挑战。我们的对策亦然。这些集体措施是制定和实施更有效的预防性战略的关键。世界银行、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合作研究者(包括生态学家、经济学家和工程师)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为这类合作提供了指引。具体而言,该报告建议以受保护资本和基础设施为标准,基于被保险和工程业通通采用的方法估算海岸生态系统的价值。

面对气候和灾难风险的增加,投资于基于大自然的方案能保护生命,以高性价比的方式捍卫繁荣——同时还能保全身陷重重危机的全球自然生态系统。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都应该认识到,在打击气候变化影响和保护沿海社区的问题上,保护和恢复大自然也许是我们所能做出的最明智的投资。

https://prosyn.org/vvg4Dm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