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 year hong kong Lam Yik Fei/Stringer

人民币如何应对特朗普冲击?

香港—在刚刚结束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力地为全球化辩护,重申了中国的“开放”政策,承诺不会挑起贸易战,也不会企图从货币贬值中获利。之后不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其就职演说中做出了实质上的相反的承诺:他使用了七次“保护”一词,确认了他的“美国第一”的思想就是保护主义的意思。

特朗普将美国说成是处于衰落中、必须复兴的经济体。但现实是美国经济在过去两年中表现十分抢眼。其经济复苏速度超过了其他发达经济体; 创造的就业令人印象深刻;美元也保持强势。

在过去几个月中,特朗普承诺的增加政府支出、降低企业税收、削减监管约束等新政吸引了全球避险投资流向美国寻求高质量资产,导致美元猛烈升值。相反,人民币经历了大幅贬值——从2014年年底的6.2元兑1美元下跌到去年年底的6.95元兑1美元——主要原因,除美元升值外,是中国的投资和出口减缓。

https://prosyn.org/VmyYHG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