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40_Wang ChunVCG via Getty Images_chineseworkersshippingboat Wang Chun/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如何实现“百年目标”?

上海-习近平主席把中国成为先进的富强国家的目标时钟设定在了2049年,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年。这意味着中国要为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寻找到确定的道路。作为未来旅行的第一步,中国政府需要看清楚经济在过去40年的成功靠了什么,更要弄明白这个经验和模式未来是否还管用。

过去4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它在出口和收入上取得了连续数十年的超常的增长,作为一个巨大的国家,这是不多见的。由于快速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城市化率从1978年的18%上升至2016年的57%,平均每年新增了1000多万的城市人口。得益于快速的经济发展,中国的贫困人口规模从1985年的1.25亿下降至2016年的5千万,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到明年,中国将宣布全面消除贫困。

中国过去40年经济发展的成功是建立在吸取之前30年的教训并纠正错误政策之上的。邓深知毛时代的教条主义和集权计划体制的致命后果。不切实际和违反自身比较优势的发展模式让中国丧失了作为后来者可以通过贸易和投资更多学习先行者技术的机会。从50年代后期毛发起的不断的政治运动,特别是经历长达10年的狂热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更是对经济活动造成持续的冲击,中国经济几乎到了崩溃边缘。1977年底,根据当时国家计委的估计,“文革”十年造成的国民收入损失约为50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相当于建国30年间全部基本建设投资的80%,超过了建国30年全国固定资产的总和。

https://prosyn.org/fWHmpy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