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kenson15_PanuwachGetty Images_dnagenomeediting Panuwach/Getty Images

可遗传人类基因组编辑并非不可避免

伦敦—11月28日,中国生物物理学家贺建奎宣布他创造了世界首个基因编辑婴儿,这是一件令人耸人听闻的违反道德和法律的事件,他被判处三年徒刑。此事也让关于可遗传人类基因组编辑的讨论平添新的紧迫性。但这些讨论存在根本性漏洞。对当今社会和子孙后代而言,此事牵涉巨大,急需拨乱反正。

一些科学家、未来学家和其他人认为可遗传基因组编辑不可避免。可以穿基因组编辑更改胚胎或配子,产生转基因儿童,他们将把改变的基因和性状传递给自己的后代。这些支持者认为,总体而言,这或许是件好事——只要我们坐等这项技术变得“安全”并且保证在正确的环境下进行。基于此,他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勾勒详细的进展路线图。

贺建奎宣布创造基因编辑婴儿之后几天,2018年国际人类基因编辑峰会召开。主办方,必须为可遗传基因组编辑临床试验“定义严格的、负责任的转化路径”。这与此前英国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委员会(Nuffield Council on Bioethics)和美国科学医学院(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and Medicine)的结论遥相呼应。美国科学院(US National Academies)和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随后成立了人类生殖系基因组编辑临床应用国际委员会来负责这一任务。

https://prosyn.org/XT8eJH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