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people meeting purpose 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让我们认真对待使命

伦敦—一年前,贝莱德(BlackRock)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致信500位首席执行官,要求他们反思使命感。“要想持久繁荣,”他写道,“每一家公司不但要交出财务业绩,还必须证明它对社会造成了积极贡献。”

芬克指出,公司过于短视的关注焦点有害于它们创造更多长期价值的能力。一些杰出政治家——包括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在英国脱欧干扰了她的政治日程之前的)英国首相梅——也支持更具包容性、更少侵略性的资本主义。

但行动呼声甚高,变化却甚少。金融业仍然自我沉醉,主要投资于金融、保险和不动产。公司也过度金融化,股票回购和分红的开支多于人力资本、机械和研发。回购狂热表现拙劣,包括苹果等公司也是如此,创新的下降与再投资的失败不无关系。许多企业谈起公司社会责任、影响和社会使命来倒是令人安慰,但极少会把这些作为经营的核心。

https://prosyn.org/vAqUX9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