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yptians hold candles at a vigil Mohamed El-Shahed/Getty Images

阿拉伯世界如何避免坠入深渊?

开罗——11月发生的一系列令人震惊的事件凸显了阿拉伯世界的糟糕局面。黎巴嫩总理在国外宣布辞职,但后来又宣布收回声明。一枚从也门发射的导弹射向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沙特阿拉伯领导层展开了一场重大反腐运动并影响了数十位引人瞩目的人物。与此同时,埃及经历了记忆中最可怕的恐怖袭击,导致多达300余名平民死亡和受伤。从利比亚流出的据称是奴隶拍卖的录像凸显了利比亚政府全面崩溃后持续不断的混乱和动荡。

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斗争胜利以及加沙和西岸地区巴勒斯坦各派的和解并未成功缓和该地区的集体焦虑意识。上述积极的事态发展也未能激发人们的信心,让民众相信阿拉伯世界能够摆脱坠入悬崖的命运。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和也门遭受外国干预也已成为家常便饭。而有关身份政治和黎凡特边境问题的持续辩论仅仅标志着开始迎接未来严峻的挑战。

事实上,中东局势并不令人惊讶,因为近年来,不要说解决巴以问题,几乎没有哪个阿拉伯国家曾经试图解决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的持续冲突。在许多冲突中,阿拉伯人的影响力还不如外国人大。

https://prosyn.org/CXq71Z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