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work at a laboratory at 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Graben in Butembo EDUARDO SOTERAS/AFP/Getty Images

加强非洲的科学

乌尔班纳,伊利诺伊州—3月底,非洲著名科学家、创新者和决策者齐聚卢旺达基加利,为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寻找解决方案:非洲低劣的科学质量。

优秀领导人都知道,科学发现和创新驱动进步、促进发展,还有助于解决粮食不安全、水短缺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但大部分非洲国家政府都没有为国内研究和开发提供足够的资金。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局,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平均研发支出仅占GDP的0.5%。在西方,这一比例接近3%。

这一差距构成了非洲所面临的发展挑战。非洲人口占世界的15%,GDP占5%,但研究总支出只占1.3%。此外,非洲创新者只拥有世界专利的0.1%,这意味着即使把钱用在了科学、创新和研究上,成果也很少能转化为解决非洲最紧迫挑战的方案。

https://prosyn.org/BxZDkQ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