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nderleyen2_Patrick Pleu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wind energy Patrick Pleul/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全球绿色新政

发自布鲁塞尔—在欧洲,我们已经听到了气候变化的警笛声。我们知道如果不对自身工业、能源、交通和食品体系实施变革就可能会在本世纪面临气度上升超过3℃的灾难性后果。

在临近2020年(也是欧洲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年尾的时候,欧盟做出了一项集体决定,立志在2030年时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至少55%。而欧盟委员会当前正以多项切实政策变化来贯彻这一承诺,同时欧洲投资银行也在以其金融力量支持这项工作。

未来这十年对我们的地球来说将是一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为了应对眼前的挑战,我们两个组织将于2021年3月24日召集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投资者,共同召开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向气候行动投资”

此次会议将让世界各国领导人汇聚一堂以分享各自在国内施行必要政策和确保国际协调的计划,同时还将试图协助投资者和企业领导人提高对至少未来十年内自身经营政策环境的理解。

气候行动需要深远的结构性变革和全球范围的巨额投资。仅在欧洲一地,要实现2030年的新减排目标就必须每年追加约3500亿欧元(合4170亿美元)的投入。这个数字虽大,但与无所作为所导致的成本相比却是微不足道的。

为了应对投资挑战,全球最大的多边贷款机构——欧洲投资银行——已经化身成为欧盟气候银行(EU Climate Bank)并将其所有活动与巴黎协议所设立的目标保持一致。在各项措施之外,欧洲投资银行还承诺在未来十年内拿出1万亿欧元的气候行动和环境可持续性投资。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是光有钱是无法让我们实现目标的。我们还需要一个路线图,这就是为何欧盟委员会在2019年12月推出欧洲绿色新政。作为欧洲新的增长战略,它的目标是通过引导面向更节约资源且更具竞争力的经济转型,进而将欧盟转变为一个更为公平繁荣的社会,最终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然而欧盟的排放量其实还不足全球总量的10%,因此仅靠欧洲自身行动并不足以减缓全球变暖趋势。为了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尽可能地控制在1.5℃以内,我们必须支持境外的脱碳工作,这就是我们需要“全球绿色新政”的原因。

为此我们给自己设定了三个投资优先事项:首先,我们需要确保世界各地都能用上最先进的清洁技术。尽管在部署可再生能源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全球40%的电力仍然是由煤炭这一最肮脏的能源产出的。由于电力需求将随经济发展而增大,因此有责任采用各类绿色技术解决方案并将世界接入清洁电网。

欧洲已经做好了全面的投资准备,涵盖非洲的绿色电气化计划、亚洲的工业脱碳项目以及拉丁美洲的电池部署。我们还可以分享适应气候的专业知识以及洪涝控制技术、先进天气预报工具和抗气候冲击基础设施。欧洲投资银行具备支持气候适应工作的资金和知识,并将利用其资源在这一关键领域撬动更多的私营部门投资。

我们的第二个优先事项是对突破性绿色技术施以规模空前的投资。这种研发既非常必要,也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占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一半的一批国家已经通过了“净零排放”目标,其他国家肯定会有所跟随,而它们全都需要欧洲的技术和投资来达成这一目标。清洁氢气、海上可再生能源和储能解决方案都可以成为充满活力的欧盟出口部门。

最后,我们需要接受“循环经济”的理念。从目前情况看,我们从地球上拿走的东西要多于它所能给予的,而且这种过度索取的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演愈烈并更具破坏性。我们必须当即减少自身消费商品的环境和碳足迹。

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投资于资源再利用的循环技术,而非不断生产或进口新商品并开采更多原材料。循环经济具有巨大的潜力,不仅可以减少我们对稀缺资源的依赖,还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正如欧洲所不断展现的那样,“绿色新政”不仅是项环境政策,还是经济和地缘政治上的要务。

五年前,196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巴黎协定》,承诺要将全球平均气温控制在不高于工业化前2℃(但最好能在1.5℃)的水平。但迄今为止这一承诺仍未有足够的行动相匹配。眼下正是我们抒发壮志并加快推进的时候了,而这也是我们希望在3月24日的“向气候行动投资”会议上向全世界发出的信息。

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不仅是政府,还要包括企业、城市、金融机构和民间社会——共同应对气候挑战。欧洲拥有以身作则的工具、技能和知识。我们必须将自身在气候政策方面的领导力转化为市场领导力以确立全球绿色新政。

让我们行动起来。

https://prosyn.org/XTQnh8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