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54_Lintao ZhangGetty Images_xi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从顶上开始腐烂的中国经济

发自波士顿——中国凸显了一个人们长期争论不休的经济发展问题:一个自上而下专制的国家能否在创新和增长方面赢过自由市场经济体?

在1980至2019年间中国的年均GDP增长率超过了8%——高于所有西方经济体,同时其其经济轨迹在2000年代(借助西方技术)超越了单纯的追赶式增长。中国开始实施自己的技术投资,发布专利和学术出版物,还催生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华为等诸多创新企业。

一些持反对意见者认为这不太可能。虽然在很多专制领导人治下都实现过经济的快速扩张,但还从来没有一个非民主政权产生过持续且基于创新的增长。一些西方人在1950和1960年代着迷于苏联的科学实力,但这往往都是他们自己的偏见作祟。1970年代时苏联明显已经落后并陷入停滞,因为它没有能力在各行各业中实施创新。

https://prosyn.org/6ofKV6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