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sru4_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_vietnam covid19 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全球南方自力更生的疫情之路

墨尔本—COVID-19仍然再给公共卫生造成灾难性影响,通过结构性冲击肆虐全球经济。目前,疫情已经杀死了一百万多人,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 4.4%。但看上去也许不可思议,当前危机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一条提高经济自力更生程度之路。

部分原因在于,发达国家总体上承受了疫情的大部分健康影响。按人口比例衡量,许多发达西方经济体的COVID-19病例和死亡数要高于全球南方的发展中国家,尽管它们拥有更强的医疗体系和社会安全网。比如,印度卫生体系全球排名第112,而美国排名为37。印度目前报告每一百万人口COVID-19病例数为69例,而美国是这个数字的四倍。

越南等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过尽早采取严格的检测、跟踪和隔离措施,有效地阻击了新冠病毒,而大部分发达国家做不到这一点。即使考虑到穷国可能存在低报和数据不准确,发达经济体的相对表现仍然让人难以理解。

https://prosyn.org/qfP2rj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