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80_Dursun Aydemir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eu china agreement Dursun Aydemir/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欧洲的中国开局

发自剑桥—就在2020年行将结束之际,欧盟和中国两大经济巨头宣布敲定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正如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公告中夸耀的那样,这“将是中国有史以来与第三方签订的最具雄心协议”。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为欧洲企业拓宽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取消(或放宽)了中国政府对某些行业的合资企业和技术转让的要求,并承诺给予国有企业同等待遇以及更高的监管透明度。此外中国政府还会在环境可持续性和劳工权利方面承担了一些义务,特别是同意为《强迫劳动公约》的批准做出“持续不断的努力”。

从纸面上看,这不仅是欧洲工业的胜利,也是人权的胜利。但是《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所受到的回应并不都是正面的。比如美国的反应就在失望到彻底的敌意之间游移。对强硬派(包括即将离任的特朗普政府官员)来说,欧洲的决定等同屈服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并将一个重大外交胜利拱手送给了中国。

https://prosyn.org/YjFmz2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