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was12_TaoZhangGettyImages_bikeriderlooksatchinasmog 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国应该成为空气污染问题的领导者

新加坡/香港—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的68%都将生活在城市地区。政府将忙于应付城镇移民的涌入,它们不但必须解决住房和就业等基本需要,还要解决影响生计和公共卫生的问题——包括空气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问题最为紧迫的地区莫过于亚洲。最近几个月中,曼谷首尔加德满都达卡等城市都发生了重大污染事件。但即便从常规水平看,99%的南亚城市和89%的东亚城市的污染暴露指标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2018年,30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全部位于亚洲:印度22座,中国五座,巴基斯坦两座,孟加拉国一座。

据世卫组织的数据,空气污染每年都要导致七百万人过早死亡,其中大约三分之一发生在亚太地区。据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份2018年进行的研究,光是在中国,空气污染每年就要造成一百万多人死亡。

在该地区的欠发达地域,过时的取暖和烹饪系统所造成的严重的室内污染购车了特别严重的威胁。世卫组织数据表明,亚太地区室内污染所引起的人均死亡人数最高的是老挝、菲律宾、中国和柬埔寨。

但空气污染只是工业化的一个副产品。污染被土壤和地下水所吸收,最终流入家庭水龙头,进入食品链。高水平的工业排放和农业排放,再加上对已经不堪重负的含水层的过度开采,在华北等水紧缺地区尤其值得警惕。

城市化不可能停下来,但这不是政府不去解决空气污染的借口。中国拥有巨大的资源和能力实现全国政策协调,它应该在指定可持续城市化方针、成为地区乃至全球典范方面起到领导作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中国已经拿出了一些减少污染的计划,习近平主席也将此作为其主要的政策重点之一。汽车监管当局因为推行城市公交系统而电动化受到全球赞扬。在经过了多年的减少煤炭行业排放的努力后,中国最近又出台了更严格的钢铁行业排放目标。2019年5月,政府向25座城市派出近千名检查员,检查水质和废物管理等问题上的违规行为。

尽管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进步,中国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去年,华北39座城市中有33座冬季雾霾指标没有达到政府要求的治污目标。在始于2018年年底的5个月中,这些城市的PM(微粒物质)2.5指标平均上升了13%。解决中国顽固的污染问题需要三个方面加强行动:政策、创新和意识。

从政策角度,中国拥有巨大的优势:其中央政府能够迅速实施和执行政策和监管。据报道,生态环境部利用这一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限制高污染汽车进口、鼓励供应链基于排放较低的交通模式进行重组、通过卫星技术提高污染监控水平等。

但实施这些政策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出现意料外后果的风险。比如,迁移高污染工业设施有助于降低大城市中心的污染,但也增加了新地址的污染。更为根本性的是,大部分政策只是支持减污,而没有顾及能源系统和需求模式的结构性转型这一紧迫要求。

这些转型需要企业采取果断行动。但是,据生态环境部的数据,中国高污企业向来惯于隐瞒违规行为,并且常常与地方政府勾结。中国政府将环境保护纳入了地方和省级官员晋升的考虑因素中,这是值得肯定的做法,但也加强了逃避监控系统的激励。

除了制定正确的政策,中国政府也需要更有效地执行。这意味着更加密切地监控合规行为,确保违规被问责。这会带来高昂的代价和政治挑战,但若非如此,利润都会成为比人身健康更加重要的考虑因素。

创新也能驱动减污。比如,深圳的城市空中交通(UAM)计划能够提供按需直升机交通服务,利用了深圳市天下闻名的创新力,同时又解决了交通堵塞。推动减污目标,同时为居民提供公平的服务的计划应该得到中央政府的补贴。

意识是解决空气污染的第三个支柱。这未必意味着用全球环境破坏的报道“轰炸”人们;相反,这样做可能导致关注疲劳。相反,意识意味着确保人们理解空气污染对自身和家人健康所造成的后果。有了对他们所面临的风险的新认识,人们可以利用世界空气质量指数全球空气状况等在线资源监控所在城市的情况。

据世卫组织数据,高达91%的全世界人口暴露在危险的空气污染水平下。美国澳大利亚等传统全球强国对于环境问题不屑一顾,世界急需其他全球领导力。如果中国志在填补这一角色,就不但要动员其可怕的资源和创新力,还必须加强环境法执法力度。

https://prosyn.org/rRpWrg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