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局势的引爆点

特拉维夫——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温斯顿·丘吉尔尽人皆知地划定了“开始的结束”和“结束的开始”之间的界线。正在发展的叙利亚危机同样适用这条界线。近来发生的事件——政府高级别领导人倒戈人数增多、巴沙尔·阿萨德总统三名高官死于炸弹袭击以及叛乱活动波及大马士革都表明,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逐渐没落后,阿萨德政权现在已经近于爆炸或崩溃的边缘。

叙利亚危机从2011年3月开始肆虐。经过历时数月安静的示威及残酷的镇压,一种固定的模式逐渐形成。打着“自由叙利亚军”的旗号采取行动的松散的杂牌军事派别增强了原本分裂低效的政治反对派的实力,而数百名越过防御松懈的边境进入叙利亚并开始进行军事及恐怖活动的圣战分子同样起到了这种作用。虽然政治和军事反对势力还没有办法推翻政府,但政府也同样无法镇压他们。

现政府得益于阿拉维派的积极支持和其他少数派的消极态度,此外还拥有大马士革和阿勒颇中产阶级的普遍支持。这些中产阶级人士担心现政府倒台后会被伊斯兰教徒或其他激进组织所取代。俄罗斯和伊朗是现政权最主要的外部支持者,而西方国家、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则对不同的反对派团体给予了有限度的支持。

https://prosyn.org/f4JSXb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