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结

柏林—伊朗和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关于其核计划的谈判正在进入新的、也许是决定性的阶段。该谈判已经进行了将近十年,曾经历过长期的中断,这一回也不乏引颈观望是不是会再次中断者。但该问题从未如今天那样严重,和平命悬一线。

在最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华盛顿以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问德黑兰后,迷雾般的形势多少开始变明朗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画出了一条底线——伊朗明确启动其核武器计划——并向以色列保证,美国已经做好谈判失败采取军事行动的准备,这为谈判赢得了时间。

此外,在军事冲突阴影的笼罩下,美国与欧洲及其他盟友一起,在将伊朗排除出国际支付体系之外的同时,开始采取针对伊朗原油出口(亦是其主要收入来源)新的严厉“精明”制裁。伊朗迫切需要原有收入,其国际贸易也因为不能进入国际支付体系而正在陷入停滞。以货易货和现钞交易都不是可行的替代方案。因此伊朗的经济正在遭遇根本性打击。

https://prosyn.org/8CZtYg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