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bucks rewards card S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星巴克第一银行

发自华盛顿特区——8月3日,星巴克公司发布了一则当时很少人留意,但却相当于向金融组织进行大规模转型的公告。然而这么一家国际咖啡店连锁企业为何不仅要颠覆支付方式,还想涉足成熟银行的商业模式呢?

一言以蔽之:科技。金融体系里充斥着遗留成本和低效率,而现有大型银行普遍乐于维持现行安排。但如今技术的进步使得大型科技企业有能力去把利润从金融业手中夺过来——只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就行了。

而星巴克之所以举足轻重,是因为它拥有强大的消费者品牌,特别是有大约1500万人正在使用星巴克的奖励系统——该系统通常借助人们手机上的应用程序进行储值。目前该系统背后是一张信用卡在运作,而该卡会向那些利用星巴克应用程序中向奖励系统充值的人收取高额费用。像所有商家一样,星巴克会负担这些消费者并不太知情的费用——但这最后肯定会被加进一杯咖啡的成本里。(利益披露:我是星巴克应用程序定期使用者。)

https://prosyn.org/45CSFI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