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57en_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_china us 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

和平共处2.0

坎布里奇—世界经济急需美国和中国的“和平共处”计划。双方都要接受对方根据自己的情况发展的权利。美国不可按照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印象试图改变中国经济,中国必须承认美国对就业和技术泄露的担忧,接受因为这些担忧而偶尔受限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和平共处”一词让人想起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冷战。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明白,共产主义思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之间永远有冲突——已经失效。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短期内不存在共产主义革命的条件,它们也不可能撬动苏联势力范围内的共产主义政权。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政权必须和睦相处。

冷战期间的和平共处也许看上去并不那么美丽;其中充满了摩擦,每一方都支持自己的代理人争夺全球影响力。但它成功阻止了武装到牙齿、拥有核武器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直接军事冲突。类似地,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和平经济共处也是阻止水世界两大经济巨人之间爆发代价高昂的贸易战的唯一办法。

https://prosyn.org/uYuqju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