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78d0046f86fa80bb81504_mw170c.jpg

全球暖化的恐慌性愚弄

大众媒体对全球暖化引发的可怕事件所作的持续报道使人们陷入了不必要的恐慌之中。而更糟的是,这些报道吓坏了我们的下一代。

比如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就成功地描述出上升20英尺(6米)的海平面将如何把佛罗里达、纽约、荷兰、孟加拉和上海变成一片泽国。但据联合国测算,即使海平面比戈尔的描述高20倍,这样的景象也不会发生。

然而面对这些夸大其词的宣传时,有人会说这也是出于好意,假使这样宣传能使人们更关注全球变暖问题,那显然也不坏。实际上类似的论调也在乔治·W·布什夸大萨达姆·侯赛因治下的伊拉克对美国的恐怖威胁中出现过。

但这种论调是极端错误的,因为夸大其辞只会造成许多恶果。对于全球暖化的过分担忧意味着人们将对其他问题放松警惕,而人们其实可以在这些问题上为人类制造更多的福祉。比如全球暖化对疟疾的作用只会在100年内让易感染人群略微增加,但为了应对这个问题而煞费苦心的我们却不愿去帮当今正在受疟疾折磨的5亿人想想办法,即使相对于减少碳排放的政策,疟疾的预防和治疗政策更便宜,也更有效。

与此同时,夸大的宣传也耗尽了公众应对全球暖化问题的意愿。因为如果地球真如声称般不可救药,那么人们就会怀疑自己努力是否还有意义了。有54%的美国选民认为新闻媒体过度渲染了全球暖化的严重程度。大部分人开始错误地相信全球暖化不是人类造成的。在英国则有40%的人认为全球暖化问题被夸大了,而有60%则怀疑暖化不是由于人为因素。

但在我看来夸大宣传的最可怕代价则是它在儿童群体中造成的不必要恐慌。我曾经和一群丹麦青少年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其中一个孩子担心全球变暖会导致地球“爆炸”,而其它孩子也有类似的担心。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美国,ABC电视网最近报道说心理学家开始在那些对气候变化感到不安的人身上发现了更多的神经官能症症状。而《华盛顿邮报》登载的一篇文章则提到了因担心全球暖化导致物种大灭绝而哭泣的9岁女孩爱丽莎,用她的话来说是“我不喜欢全球暖化因为它会害死动物,我很喜欢动物。”而另一个连乳牙都还没褪尽的女孩则说:“我很担心(全球暖化)因为我不想死。”

报纸还报道说有一对父母正寻找“建设性”的宣泄渠道,好让他们8岁的孩子摆脱对濒临灭绝的北极熊的强迫症倾向。这对父母应该更明智地教育自己的子女并让孩子知道,与公众认知恰恰相反,北极熊的数量在近半个世纪以来已经翻了一番甚至两番,达到了2200头。尽管夏季的南极冰川会不断融化甚至最终消失,但北极熊可不会灭绝。毕竟地球气候目前正处在气候变暖冰川消融的“间冰期”,而在已经过去的第一阶段中,北半球的冰川曾经几乎全部消失,南极洲甚至有1000年都没有冰雪覆盖,但北极熊却依然和人类共存于世。

另一个叫亚历克斯的9岁男孩则向《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展示了他画的全球暖化时间表。“这是现在的地球,”他指着地球底部的一片深色区域,“这一块(的臭氧层)正在消散。”在抬头确认其母肯定他的思路之后,他在图画的最后部分做了个总结:“20年之后,全世界就没氧气了。”接着为了更加戏剧性地凸显自己的观点,他作势瘫软状地“死”在了地上。

上述所说的可不只是某两个疯狂的例子。一个涵盖500名美国儿童的新调查就发现1/3的6至11岁儿童害怕地球会因为全球暖化或者其他环境问题而在自己长成大人之前就不存在了——在骇人听闻的全球暖化故事之下我们有1/3的孩子竟然认为自己连未来都没有,这让人难以置信。

而我们在英国也看到了同样的状况,调查显示一半的7至11岁儿童对全球暖化所产生的效应非常恐慌,甚至吓到睡不着觉,这简直是近乎荒谬的危害。

坦白说,这些恐慌其实是人们故意造成的:孩子们之所以会相信全球暖化会在他们长大之前毁灭世界, 因为成年人就是这样跟他们说的。 当全球暖化的预言一个比一个更恐怖时,那么最恐怖,通常也缺乏第三方严肃科学论证的预言将铁定占据所有的舆论空间,无怪乎连孩子都担心不已了。

而当今世界上没有比阿尔·戈尔的电影《难以忽视的真相》更加蓄意散布恐慌的东西了。连它的市场宣传口号都是“你能看到最可怕的电影”。

到YouTube网站上看看这部电影的片花,注意一下那种对毁灭人类未来的,让人瞠目且不可抗拒之力的比喻和渲染。有评论说这部电影“把所有观众都吓了一跳”,“没有什么(比戈尔要告诉我们的事情)更可怕了。”请注意片花里甚至还借用了原子弹爆炸的场面。

因此当今这种对全球变暖化的争论方式显然是有害的。是时候制止媒体去恐吓并愚弄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而人们真正需要的,则是更理性,更有建设性,且更少恐吓性的对话。

https://prosyn.org/aUvsI0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