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loyees of shoe manufacturing park at work in Addis Ababa SOPA Images/Getty Images

无需工业化的增长?

发自剑桥——尽管全球各地的商品价格依然偏低,但世界上许多以此为生的最贫穷经济体却都表现良好。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自2015年以来急剧减缓,但这只反映了当地三个最大型经济体(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南非)的具体问题。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布基纳法索和卢旺达预计今年将实现6%以上的增长。而在亚洲,印度,缅甸,孟加拉,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也是如此。

这是个好消息,但有时也令人费解。那些无需依赖高价自然资源而持续实现快速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跟它们十多年来的发展模式相反——通常都是通过出口导向的工业化。但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实现多少工业化。撒哈拉以南低收入国家的制造业份额增长大体上停滞不前,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有所下降。尽管“印度制造”已经成了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口头禅之一,但这个国家却没有展现出什么快速工业化的迹象。

制造业之所以能成为低收入国家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力,原因有三:首先从国外吸收技术并产生高效率的工作相对容易。第二,制造业的工作并不需要太多的技能:农民可以在工厂里变成生产工人,也无需多少额外培训投资。第三,制造业需求并不受国内低收入水平的限制:通过出口,生产基本上可以无限增长。

https://prosyn.org/gdWG8M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