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Indonesia Forest Fire in the peatlands Ulet Ifansasti/Stringer

大自然母亲和气候变化

马拉喀什—湿地、森林和海洋吸收并储存碳,因此它们是追求巴黎协定中减少二氧化碳目标的国家的宝贵资产。那么,我们如何最有效地使用它们?

去年12月,196个国家达成了巴黎协定,并在本月早些时候正式生效。现在,巴黎协定的签署国正齐聚摩洛哥马拉喀什出席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会议中将专门研讨各国如何使用自然系统实现减少二氧化碳的目标。

气候变化挑战十分艰巨,但它也带来了巨大的加快可持续发展和确保全世界人民更美好的未来的机会。根据巴黎协定,各国承诺大幅削减碳排放,以使全球变暖幅度不超过2℃。绝大部分签署国已经给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行动计划,并且这些计划将逐渐变得越来越宏大。

这些各国自定贡献包括可再生能源目标以及可持续交通、能源效率和教育方案。此外,各国还应该考虑采取更好地管理自然资本的政策。巴黎协定本身确认了自然生态系统在限制大气中碳含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也不应该忽视这一强大的工具。

各国政府需要采取行动保护现有生态系统,恢复和扩大遭到破坏的生态系统——并且以以人为本的方式实现。被水覆盖的湿地尤其如此,不论是季节性湿地还是永久性湿地——湿地包括了所有陆地地区——比如湖泊、泛洪区、泥炭地、红树林和珊瑚礁等。

泥炭地尤其重要。尽管它们只占世界地表总面积的3%,却储存了两倍于森林储存量之和的碳。泥炭地土壤含有碳——由被分解的植物组成——这些碳已经积累了数千年;而当泥炭地消耗或燃烧时,这些碳就被释放到大气中。事实上,消耗泥炭地排入大气中的碳两倍于航空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2015年,印度尼西亚森林泥炭地遭遇大火,全世界都在关注有多少碳因此被排入大气中,更不用说因此导致的巨大的健康影响了。印尼政府估计,光是泥炭地火灾和毁林就要占该国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60%以上

保护和恢复泥炭地可以大幅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因此,2015年北欧部长理事会(Nordic Council of Ministers)做出承诺保护该地区泥炭地。北欧国家泥炭地已经失去了近一半,这一生态系统的破坏占北欧碳排放总量的25%。

不出一年,巴黎协定就完全生效。这表明世界有采取务实行动解决气候变化根源及其影响——如已经影响到许多国家的洪灾、水短缺、干旱——的动力。

这种紧迫感并不令人奇怪。据联合国水利署,90%的自然风险与水有关,并且随着气候变化恶化,它们的频率和程度都会加强。但自然系统能够减轻这些风险:湿地可以起到海绵的作用,减少洪水、推迟旱季的到来;而红树林、盐沼和森林的作用也绝不仅限于吸收和储存碳;它们还能提供淡水,也是近三十亿人的食物来源。

各国有一个现成的平台可用于未来湿地保护措施。拉姆萨尔湿地公约(Ramsar Convention on Wetlands)是一份169个国家签署的跨政府条约,承诺保护和可持续地管理湿地,它可以成为帮助这些国家实现减少二氧化碳的目标并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想工具。

巴黎协定的产气目标是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气候中性——二氧化碳零净排放。气候中性是将全球变暖保持在2℃以下的必要条件;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将排放减少到大自然可以轻易地充分吸收的程度。在人为气候变化开始出现之前的数百万年时间里一直是如此。

气候中性可以通过政治意志、创新政策、新绿色技术和清洁能源资源,以及数万亿美元的投资方向改变——用于可持续经济部门和基础设施——实现。此外,这些措施的成功需要对自然资本的保护和扩大进行高性价比投资。唯有湿地和森林等给予大自然的系统能够真正确保成功——以及清洁繁荣的未来。

https://prosyn.org/NPNvKm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