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 of the new Google data center in Eemshaven VINCENT JANNINK/AFP/Getty Images

把信息垄断者关进笼子

发自马萨诸塞州梅德福德市——在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中,我们赞赏那些会产生相应市场支配力的创新,却也担心不受控制的支配地位所带来的风险。而没有什么风险能比当今的信息技术垄断更为巨大了。

如何能既鼓励那些革命性的主宰整个市场的创新,又能限制对市场支配力的滥用,这个问题在数字时代之前早就已经存在了。美国超市巨头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的故事就是一例。这位二战老兵从小镇连锁百货老板成长为百亿身家的大亨,执掌着成为世界上员工数量最为庞大的私人企业。

这是一个关于大胆决断和企业精神的动人故事,其中包括诸多全球商学院学生都在学习研究的创新举措——例如在人口稀少的地区建立分销中心以及建立全球供应链。而与沃尔玛为消费者提供的价值相比其为股东带来的巨额利润简直微不足道,正是借助企业大批量采购和出售的能力,消费者才得以享受低廉的价格。

https://prosyn.org/7BGqsS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