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s11_Ted Aljibe_AFP_Getty Images_south china sea 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破冰南海

马尼拉—三个月前,海牙常设仲裁庭裁决中国对西菲律宾海(亦称南海)资源的历史权利主张没有法律依据,因此菲律宾拥有该海域的专属权利。中国拒绝了这一裁决,曾经友好的两国关系也急转直下。现在,应该让这一关系重新转暖。

海牙裁决做出不久,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出人意料地任命年已88岁的我担任特使,派往中国,目的就是要修复两国关系。感谢香港银行界人士(包括我在Jibsen Capital的朋友Wai Sun Ng),我首先联络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傅莹。

很幸运能与傅莹会晤,现在她是中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她不但对南海/西菲律宾海的有关问题了如指掌,也十分熟悉菲律宾的文化和政治。在第一次试探性会面中,我还与傅莹一样了解情况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取得了联系。

https://prosyn.org/2SzU9g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