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debt Getty Images

全球债务剖析

伦敦—5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其最新全球债务数据库。历史上第一次,IMF统计专家编制了一个完整的、逐国的公共和私人债务测算集,构建了一个可追溯到二战结束的时间序列。这是一项令人印象深刻工作。

标题数据非常显著。全球债务占世界GDP之比创出历史新高,达到了225%,超过了此前的纪录、2009年的213%。因此,IMF指出,自2007—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并没有去杠杆化。在一些国家,债务的成分发生了变化,在危机后的衰退期间,公共债务取代了私人债务,但这一趋势目前已经基本停止。

这些巨额数字算得上警报吗?从总量看也许不算。目前,几乎所有国家经济增长都相当强健,金融市场对于债务可持续性一点都不焦虑。长期利率仍然非常低。但数字确实支持一个假说:所谓的增长的债务密集度有所提高。相较以前,我们好像需要更大的债务才能支持给定的经济增长率。

https://prosyn.org/X8Oor6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