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nville2_Carol Smilja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argenitna Carol Smilja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IMF最终能在阿根廷身上汲取教训吗?

发自悉尼——阿根廷最近这场难以政治解决的外债危机有力地提醒了人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依然无力应对国际资本进出新兴经济体所产生的波动,同时点出了基金自身进行改革的必要性。

鉴于债务违约在阿根廷历史上多有出现,我们需要回溯至少二十年来帮助理解当前的状况。在19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阿根廷成功实施了固定汇率,IMF也认为这是遏制通胀的明智选择。事实证明这一手段非常成功,令阿根廷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流入,使其能够为巨额外部赤字提供资金。

但到了1998年,在不利贸易条件,强势美元以及亚洲和俄罗斯出现资本流动危机的背景下,阿根廷比索的汇率看似有点高估了。人们感觉似乎应该在汇率制度中增添一点灵活性,但当时不清楚该如何实现这一点。无论对哪个国家来说脱离固定利率总会是一场苦痛的经历,有些大获其利,有些一败涂地。

https://prosyn.org/YEIFww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