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o Draghi presents ECB report at EU Parliament Michele Tantussi/Getty Images

欧元究竟有多民主?

发自意大利圣塞尔瓦罗——当意大利总统最近否决了五星运动党派联盟提请欧洲怀疑论者保罗·萨沃纳(Paolo Savona)出任政府财政部长的任命时,他究竟是维护还是破坏了本国的民主?除了与意大利相关的宪法限制之外,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民主合法性的核心。如果要把我们的自由民主国家回复到健康状态,那么它提出的各项难题就需要以一种有原则且适当的方式加以解决。

欧元代表着一项条约承诺,但在现行的游戏规则中却未曾规定明确的退出机制。而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列拉(Sergio Mattarella)及其拥护者指出,退出欧元不应由导致民粹主义联合政权上台的竞选辩论所决定,而萨沃纳的任命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崩溃和经济混乱。而马塔雷拉的批评者们则认为他越了权,放任金融市场去否决一个高票民选政府的部长任命。

通过加入欧元,意大利向欧洲央行这个外部独立决策者让渡了货币主权。它还对财政政策的实施作出了具体承诺,尽管这些限制并不像那些与货币政策相关的那样“死板”。这些责任对意大利当局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构成了实实在在的限制。尤其是缺乏本国货币意味着意大利人无法制定自身的通胀目标或是相对外币进行升值/贬值。此外该国还必须将财政赤字保持在一定的上限以下。

https://prosyn.org/U9errQ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