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neri42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hosnimubarakegypt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埃及法老”的双面人生

耶路撒冷罗马历史学家萨罗斯特(Sallust)曾说过:国家的建立方式决定了它们的统治方式。这个格言也同样适用于个别统治者。此外,在许多情况下,一个统治者权力结束的方式,也决定了他的统治将如何被铭记。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似乎就属于这种情况。因其统治中充斥的专制、压迫、腐败和裙带关系, 穆巴拉克在一场大规模民众起义后被赶下台。

可以肯定的是,穆巴拉克是一个独裁统治者,在他的统治下,激进的反对派——尤其是伊斯兰教——是不被容忍的。选举,不过是欺世盗名,即一种等级森严的政府形式,通过过多的秘密机构(“秘密警察的国家”)控制着人民,而他被认定的体制绝不是自由的。

https://prosyn.org/Z25M7K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