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ason1_Harry Potter_PS Warner Brothers

哈利波特的文学魔法

普林斯顿——今年夏天,在世界各地的文艺节和书店,读者们举办了J·K·罗琳《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美国被更名为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的首版20周年庆祝活动。他们举办庆祝活动有着充分的理由。自从1997年6月26日这位年轻的魔法师首次露面以来,这个“大难不死的男孩”已经成为“坚韧隐忍的象征”。

过去20年来,《哈利波特》系列已经拓展到包括七部小说,被翻译成70多种语言,并合计发行了4.5亿册。以这部书为原型的八部电影累计赚得70亿美元,而《哈利波特》主题玩具和商品又获得了另外70亿美元的收入。对特定年龄和具有文学思维的人来说,很难想象哪一天全球观众没有被罗琳的著作所迷住。

因此,我每每回想起我的学生在1999年秋天对《哈利波特和魔法石》这部著作的糟糕反应就吃惊不已,当时我把这部著作选入了我在普林斯顿大学流行文学课程的大纲。自1993年以来我一直在教授“美国畅销书”系列课程。该课程研究从17世纪一直到现在的流行作品,邀请学生思索这些畅销作品为什么和以何种方式吸引了它们的观众。每学期期末,我都会让学生选择一本代表流行口味的最后著作。1999年,他们选择了第一本《哈利波特》小说。

https://prosyn.org/Mkaqt0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