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ugees in Lesbos Owen Humphreys/Getty Images

莱斯博斯的幽灵,欧洲的耻辱

雅典—2015年,数十万难民在希腊岛屿沿岸登陆。许多人葬身鱼腹。如今,国际社会开始相信希腊难民危机已经过去。事实上,这场危机已经成为长久影响欧洲的灵魂、酝酿未来麻烦的因素。莱斯博斯(Lesbos)曾经是,现在也依然是这场危机的震中。

沙比尔(Shabbir)的故事说明了现实如何与欧洲的官方叙事如此南辕北辙。今年40岁的沙比尔和他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曾经住在巴基斯坦的一座中等规模的城镇里,以租车生意为生。2015年12月的一个晚上,一群地方伊斯兰极端分子用汽油弹袭击了沙比尔邻居的家,等着房子里面的人跑出来。

沙比尔的邻居是基督徒,极端分子急切地想要驱逐他们,然后将他们的家改为马德拉赛(宗教学校)。出于本能,他赶紧保护了他的基督徒邻居。他被打为“叛教者”,租车店被付之一炬,兄弟惨遭杀害,妻儿逃到邻村,而他本人则与年迈的父亲历尽艰辛,穿越伊朗和土耳其来到想象中的文明的欧洲寻求安全。

https://prosyn.org/cWyknb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