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working on silk spinning machine Godong/UIG via Getty Images

服装行业的技术挑战

发自科伦坡——多年以来,针对全球服装业的讨论一直集中于一个问题:你的衣服是由谁、在哪里制作的?但如今则有一个更为相关的问题:你的衣服是由什么制作,又是如何制作的?

无论你知不知道,你的衣着正在向高科技演进。在经历了全球第三世界国家数十年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正在取代工厂车间的人员。虽然这类转变会给消费者带来新的益处,比如更快的交货时间以及个性化定制,但也会带来成本。服装业商业模式的变化正威胁到中低收入国家数百万人的生计,而这些经济体的应对方式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今天,世界一半以上的纺织品出口以及约70%的成衣出口都来自发展中经济体。在亚洲约有4300万人从事服装,纺织和鞋类行业,其中女性占了其中的3/4。从中国到孟加拉国,纺织和服装制造业协助赋予了女性权益并使整一代人摆脱了贫困。简而言之,如果这些工作不复存在,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https://prosyn.org/vcBB7R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