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walk past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为何美国债券投资者不恐慌?

伦敦—美国总统特朗普加码对华贸易战,美联储也在提高美国利率,而几个月前还一片光明的全球经济前景也开始显得黯淡起来。全球股市跌向2月份的低点,欧洲和亚洲大部企业信心低迷,全世界决策者纷纷发出紧张的声音。这些事件是全球经济扩张结束的开始,还是最近的市场动荡只是错误的警报?

上个月,我强调三个指标——石油价格、长期美国利率以及美元汇率——表明全球条件仍将保持有利。经济学家可能警告说,在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大幅减税以及不受控制的政府借贷将助长通胀压力。但金融市场根本不相信这一看法。2月初的金融动荡以来,最大和最重要的金融市场——美国政府债券市场所传来的消息更是令人安心。

尽管美联储决定提高短期利率,并暗示2019年还会有更多升息,但美国十年期债券利率仍远低于2月峰值。三十年期国债利率目前也低于2017年3.25%左右的峰值水平。这些利率走势表明,债券投资者目前担心通胀和经济过热并不比特朗普采取减税、保护主义措施并从预算整合向激进财政扩张转变之前更甚。

https://prosyn.org/1VPrES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