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93_zubada_Getty images_euro zubada/Getty Images

欧元危机的新衣

发自慕尼黑——欧盟领导人已就一项规模达7500亿欧元(折合8700亿美元)的复苏基金达成协议,旨在援助那些受新型冠状病毒冲击最严重的成员国。但人们也在围绕这个一揽子方案的漫长谈判过程中越来越明显地意识到:由欧洲疫情引发的本轮经济危机其实就是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持续恶化的欧元危机的延伸。

这本质上是一场因欧元区内部相对价格扭曲而引起的竞争力危机,而扭曲则是南欧国家通胀型过高定价的结果,如果继续探究下去,这种过高定价其实源自于这些经济体加入欧元区后出现的资本泛滥。

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欧元泡沫破灭扭转了私人资本流动的方向,引发了数轮从地中海沿岸各国向德国的密集资本流。这都被反映在了所谓的泛欧实时全额自动清算系统(简称TARGET)激增的余额之上——该余额被用于衡量净支付指令并在欧元区内提供某种公共透支信贷。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了另一阶段的资本外逃,而且其规模是其他所有阶段都无法比拟的。

https://prosyn.org/Wsg9JL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