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96_ Georgi Paleykov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moderna vaccine Georgi Paleykov/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欧洲的疫苗大溃败

发自慕尼黑—欧盟未能提前订购更多已获批新冠疫苗的事件引发了一场风暴。美国制药企业Moderna——该公司继辉瑞/ BioNTech之后不久就获得了疫苗上市许可——的首席执行官斯特凡·邦塞勒(Stéphane Bancel)就表示欧盟过度依赖于“产自于本地实验室的疫苗”。

莫非欧盟委员会竟然将本地制药业的利益置于民众生命之上?情况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与邦塞勒希望我们相信的相反,欧盟其实订购了太少的本地产疫苗。毕竟目前在整个西方接种最广泛的疫苗是由一家叫BioNTech的德国企业研发的,尽管它是与美国辉瑞公司和中国复星医药合作测试及部分生产,但总归来自于欧盟。

而欧盟非但没有订购太多的“美国”疫苗,而是坐视美国和其他国家囤积了大量在德国实验室创造和生产的疫苗。欧盟的问题不是保护主义,而是缺乏体制灵活性。许多欧洲国家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其实是欧盟未能协调各成员国利益的结果:有的国家对BioNTech公司的mRNA疫苗价格望而却步,有的国家则对其基于基因的新技术疑虑甚多,还有的国家根本没有认识到形势的紧迫性,以为最坏的时间已然过去。

https://prosyn.org/v5MX6G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