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86_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_polandukrainerefugees Daniel Leal/AFP via Getty Images

慈悲的矛盾之处

纽约——自俄罗斯入侵开始以来,已有近250万乌克兰难民逃往波兰,超过350,000难民进入匈牙利。但在2015年,当时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允许110万庇护寻求者——其中约40%是叙利亚人—— 进入德国时,波兰和匈牙利面对逃离中东大屠杀的民众坚决关闭了边境。

上述截然不同的反应让某些人,主要是“进步人士,”非常愤怒。他们认为,在匈牙利边境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阻止阿拉伯庇护寻求者,但却张开双臂欢迎乌克兰人,无疑是种族偏见,甚至是“白人至上”的表现。

所有人类生命都同样宝贵。从道德角度讲,来自阿勒颇的受过创伤的年轻人和来自哈尔科夫的绝望的母亲没有区别。但出于实际和心理方面的原因,各国根据文化、宗教、语言和政治来区分难民。对于人口相对同质化的国家而言尤其如此,比如今天的波兰。

https://prosyn.org/wIsrJ9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