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baba auto vending machine starts in Guangzhou Chen Jimin/China News Service/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政策的下一步

坎布里奇—我十分仰慕中国及其调整经济政策以维持高速增长的能力。但如今,中国已经登上全球经济之巅,必须采取必要的改革,充分遵守它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接受的国际规则。

1982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它还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采取完全的共产主义体制。农业完全是集体化的。农民没有权利在自己的土地上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因此,农业产出非常低。除了农业,个人拥有生产资料也是非法的。中国家庭可以拥有一台自用的缝纫机,但不能拥有两台缝纫机,也不能雇用邻居帮忙制作衣服。

在邓小平的领导下,这一状况开始改变。小片土地返还给从前的所有者,并允许他们获得政府强制限额以上部分的产出。结果是农业产出激增,农民加种各种作物,如鲜花和蔬菜,直接向公众出售。生产资料所有权和雇用工人的限制也逐步放宽,如今,民营部门贡献了中国经济活动的大部分。

https://prosyn.org/PcrXSOtzh